小星球

诡计

*私设多,自行避雷。

*有没有后续不知道,激情短打。

*配合姐的歌「诡计」食用更佳。



「  我宁愿相信分离是你的诡计」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01


邢克瑶怎么也没想到,她会和邵宇寒分手。


这时候的波士顿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,草长莺飞,校园里的木兰和紫丁香开的正艳,太阳也晒的人暖暖的。


无论怎么看,都应该是个适合恋爱的季节,何况邵宇寒还穿着她送的那件天蓝色衬衣。


她喜欢看他穿蓝色,这个颜色总让人联想到天空般的清澈、干净,在波士顿读书的日子里,邢克瑶拍了很多很多天空的照片,晴朗的抑或阴郁的,当然,画面中也有无数蓝色衬衫的邵宇寒。


可就是在这样的好日光里,两个人却僵持的面对面站着。


“你永远都是那么理智,那我们就理智的分手吧。”


让她害怕的不是两个人即将分隔的一万多公里和昼夜颠倒的时差,而是他却连一句挽留都不肯说。


是不能说,还是不想说?

邢克瑶曾在分手后思索过无数次这个问题,却没人能回答她。邵宇寒一向很理智,她知道。


他每天有固定的时间表和计划,日子过得精准的像一个机器人。他们刚在一起时,邢克瑶还会恶作剧般的故意惹他生气,任性撒娇,就想看看他的底线在哪里。他却总是对她的坏脾气一概全收,就算偶有争吵,他还能面不改色的在图书馆写论文。


她虽然很容易生气,却也格外好哄。只要他先低头服软,她也就立马晴转多云了。这样来来回回几次,她也觉得无趣,便不再瞎胡闹,安安静静的陪在他身边。


她确实很想看到邵宇寒为她放弃理智、不顾一切的样子,可惜从未有过。

哪怕她说了分手,他也不过是扭头走掉,不再联系。


时间久了,她便开始怀疑,他选择她是不是只是因为想要人陪而已。


或者不是她,任何一个人都行。


随着想起邵宇寒的次数越来越少,她也越来越笃定,邵宇寒不是不会发疯,只是不会为了她发疯罢了。


02


邢克瑶离开波士顿那天下起了雨。


她谁也没通知,执拗的独自拖上行李上路,终究被淋了个狼狈。


波士顿哪儿哪儿都好,除了这个随时有可能下雨的鬼天气。以前邵宇寒也不爱随身带伞,遇到这种情况就会脱掉外套,罩着两个人在校园里奔跑。


刚开始,两个人还沉溺于这种突如其来的小甜蜜,她被笼罩在他撑起的一小片天地里,只要抬头,便能看到他的下颌线。


虽然邵宇寒被卫兰易骞吐槽整天板着个冰块脸,但邢克瑶却能精准的捕捉到他面部表情细微的变化。他生气的时候,虽不露声色,却习惯于咬紧后槽牙,于是脸部线条会变得更加凌厉;对着她笑的时候,微微扬起嘴角,这时候他的下颌线便能呈现出好看的弧度,是那么的柔和。


可惜这种雨中漫步的浪漫氛围没享受过几次,邵宇寒就开始随身带伞了。起因是在邢克瑶淋了几次雨之后接连感冒发烧,他只好陪着她照顾她,一边数落她穿的太少,一边煮餐蛋面给她吃。

她则会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,把一整碗都吃干净,汤也一点不剩。


习惯是一件可怕的事情。

邢克瑶从淋雨生病,生病要吃餐蛋面,最后养成了下雨天要吃餐蛋面这个奇怪的习惯。


那时候邵宇寒厨艺很好,经常变着法给她做好吃的。她也曾傻傻的问过:“万一以后一到下雨天我就想吃你做的餐蛋面怎么办?”

“那我就给你做一辈子呗。”邵宇寒笑道,“只要你吃不腻就行。”


说好的一辈子呢?


邢克瑶站在机场的候机楼里,呆呆的看着雨滴敲打着玻璃窗,划出一道道泪痕。她突然意识到,往后的日子里,无论天晴还是下雨,再也吃不到那碗餐蛋面了。


03


在邢克瑶接手家里生意的第三个年头,卫兰回国了。


一回来,她就约上邢克瑶在酒吧相见。


“瑶瑶,你也太不够意思了,”卫兰一见面就开始吐槽,“你回国这几年,怎么老朋友也不常联系了?还是说邢总我已经高攀不起了?”


“我真的实在是太忙了,”邢克瑶着实很委屈,她从未学习过商科,为了让爸妈一手创办的公司维持正轨,颇费了一番力气。“这不你一召唤,我就来给你接风了,你就别调侃我了。你呢,怎么决定回来了?”


“我一直都喜欢国内啊,再说,当初我们几个不是约好,要一起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贡献。”


“是的,我们还打赌来着。”邢克瑶笑笑说,“谁不回来谁是小狗。”


“谁想到现在就剩邵宇寒一个人在那飘着了。”卫兰突然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,吐了吐舌头,“瑶瑶,我……”


“没事,都是过去的事儿了”,邢克瑶心里清楚,老同学相见,不可避免的会再次提到这个名字,她佯装不经意般问道,“他……现在怎么样?”


“邵宇寒入选了艾伦研究所的项目,要在西雅图培训五年,当真是百里挑一啊。”


“那很好啊,他一向都是那么优秀,”邢克瑶低头抿了一口Margarita。知道他过得很好,她便心安了;但又抱有一丝希望,会不会离开了邢克瑶的邵宇寒,过得并不好?


但邵宇寒终究是邵宇寒,不会让感情影响了理性的判断。

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人,同样没有谁离开了某一人就活不下去。


也许是两人太久未见,也许是读书的回忆太过美好,邢克瑶一杯接一杯,直到视线也变得模糊,她才意识到,自己喝醉了。


“你说,他会不会后悔当初跟我分手?”


“瑶瑶,”卫兰恨铁不成钢的答道,“这都多少年了,你的反射弧也太长了吧?难道这些年你身边就没个合适的?”


“是有追求者,”邢克瑶打了个酒嗝,说话也有点结巴起来,“就是……长的帅的没他有才华,有才华的又没有他长的帅……”


“你真的喝醉了,走,我送你回家。”卫兰一把拉起邢克瑶,一边叫waiter结账。


卫兰把邢克瑶拽到江边吹风,顺便让她醒醒酒。


邢克瑶脚上像踩了棉花,她只好趴在江边的栏杆上,口齿不清的嘟囔着,“刚才放的那首歌,我们在波士顿的酒吧里也常听。”


“someone like you……”卫兰接话道,“我们当年确实经常在酒吧玩。”


“邵宇寒最厉害的就是能在酒吧写论文。”


卫兰鄙夷了她一眼,“去了又不一起玩游戏,当真是好无趣的一个人。”


“你知道吗?我们的初吻就是在那儿。”


“酒吧?”卫兰吃惊的说道,顺便在脑海里搜寻着回忆,“难道是那次真心话大冒险?”


时间太久远,邢克瑶以为已经模糊的记忆却变得无比清晰。


那次,一行人在酒吧玩真心话大冒险,邵宇寒架不住被易骞撺掇,便也参与了其中。


谁知轮到邵宇寒大冒险的时候,易骞使坏让他跟邢克瑶当众kiss。他一再扭捏推拒,易骞扯着嗓门叫唤,“老邵,行不行啊你,你们在一起少说也有俩月了吧,别跟我说你们还没kiss。”


好一个激将法,邵宇寒只得硬着头皮,在邢克瑶的嘴上蜻蜓点水划拉了一下。


“那时候他的吻技也太烂了,”邢克瑶笑起来,“就那么贴了一下,我都没反应过来。”


大概邵宇寒也对这个初吻不甚满意,从那以后,他仿佛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,一发不可收拾,便开始经常拉着邢克瑶“练习”,仿佛对待临床手术般认真,一定要把实际操作练到最优。


04


当卫兰在医院的咖啡厅里看到邵宇寒的时候,当真以为是在做梦。


“所以,那个传言放弃了艾伦研究所终身受聘,要来仁心建立神外中心的人,是你?”


邵宇寒点头,示意卫兰坐下,“要喝什么,我请你。”


“所以你到底为什么回来?”卫兰并没有打算接话。


“就是挺想念临床的。”邵宇寒伸手扶扶领带,“我昨天到的江宁,倒了时差,今天就来报道了。”


“这块表你还带着呐?”卫兰没忍住提高了八度,“邵宇寒,你今天必须跟我说清楚,你是不是……”


“卫主任,急诊……”


卫兰被临时叫走,走之前还不忘给邵宇寒一个“我可盯着你呢”的眼神。


下班时间,邵宇寒乖乖的提着一盒巧克力敲响了卫主任办公室的门。


“怎么,邵大主任有事相求?”卫兰一向直接了当,“有事就说事儿,别一副黄鼠狼给鸡拜年的表情。”


“确实想让你帮个小忙,喏,这可是专门去咱学校旁边那个店子买回来的,你知道,从西雅图飞回来可不途径波士顿。”邵宇寒把巧克力往她桌上一塞,继续说道,“我想要邢克瑶的联系方式。”


“东西我收下了,这个巧克力我还真挺想念的。”卫兰顺手打开盒子,往嘴里丢了一块,含糊不清的回答到,“但是联系方式我不能给你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邵宇寒的眉毛几乎要拧成了麻花。


“我可是眼看着瑶瑶这几年越来越好了,事业也步入了正轨。”卫兰白了他一眼,“你不知道她前几年是怎么过来的。”


“我知道,”邵宇寒蹭的一声从椅子上站起来,郑重的说道,“我也曾经失去过,那个滋味,我不会让她再试一次。”


“那你告诉我,这次回国……”


“是,”邵宇寒罕见的打断了卫兰的话,“我是因为她才回国的。”


卫兰一副败给他了的表情,顺手把一个信封丢给了邵宇寒,“这个是邀请函,之前瑶瑶让我帮她推荐几个主任,我只能帮你到这了。”


05


邵宇寒注意到他发完言,邢克瑶就离开了会场。他想赶紧亦步亦趋的跟着,却怎么也甩不掉一再挽留他的工作人员,转眼,邢克瑶就不见了。


“上错车了。”


没想到,人算不如天算,这会儿邢克瑶正歪着头盯着他呢。


他打量着眼前人,的确变了很多:从前的邢克瑶扎着马尾,头发微卷,邵宇寒很热衷于用手将她的刘海抚平,但是没多久却又会不安分的乱翘,十分的俏皮可爱。今天,她将头发整齐的梳到了后面,显得既干练又成熟。


邵宇寒想起,当他告诉易骞决定回国的时候,易骞一眼便看穿了,好心提醒,“你有没有想过,这么多年了,邢克瑶已经变了很多。你为了一个不确定的答案放弃事业,值得吗?”


邵宇寒确实不知道她有没有变,但他唯一能够确定的,如果回到七年前,他一定不放她走。


现如今,他从邢克瑶的眼睛里,分明看到了一丝丝欣喜,虽然一闪而过,稍纵即逝,但已足够让他确认——


她还是那个她。


也许这算是个好的开始吧。


邵宇寒微笑着开门下了车。

评论(6)

热度(7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